English

相关教育书刊显露生机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华活页文选》改版了。从今年9月起,它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所有栏目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栏目全面配合新修订的中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与新版教材同步前进。

《中华活页文选》的改版只是众多调整方向的教育类书刊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部分地区的小学、初高中新生用上了新教材,而新大纲则提高了对中小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改变过去过细过碎分析课文的方式,重点要求学生整体感悟文章,提高对文章的欣赏能力。这样一来,以前教辅那种“题海”方式就不管用了,众多教育教辅类书刊也不得不随着新教材新大纲改变他们的办刊思想和办刊方式。

湖南教育出版社的龙育群说:教材大纲变了,他们也必须跟着变,教辅这块市场实在太大了,谁也不会轻易放弃。他说以前他们的练习册完全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现在虽然卖得还是很好,但比以前明显差了,而且素质教育已是大势所趋,如果继续出《基础训练》,迟早会被淘汰。他们现在正在探索学生课外读物的出版。江西教育出版社的刘景林也有同样的观点,但他更表示了这种转变的艰难。因为给他们编教辅的老师们多年以来已形成思维定势,出版社在新教材出来前几个月就想法拿到了清样,本想编出全新的教辅与新教材同步上市,但编写者仍然熟门熟路地弄出了换汤不换药的新试题集。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大家都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但转不到风吹的那个方向去。

相对来说,《中华活页文选》做得比较好,他们一向以配合素质教育为宗旨,现在更是站在了辅助语文教学改革、提高中小学语文素质的前沿。该刊副主任赵又新介绍说:“我们把重点放在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能力上,包括掌握正确的应试阅读方法,提高欣赏品位,扩大阅读量,开设了《儿童古今通》(小学版),《名著VCD》、《美文欣赏》(初中版),《经典快读》(高中版)等相关栏目,另外也注意提高学生写作能力,扩大学生知识面。”用崇文区教研中心韩明英的话说,高水平教辅既要紧扣教材大纲,又不能亦步亦趋。北大附中实验班班主任陈振群老师也肯定了新活页文选的办刊方向,她们全班都订活页文选,每月1日、15日文选来时,学生课间什么都不干,就比赛背文选上的诗文。北大附中向来重理轻文,但学生高考语文也不弱,这和重视教辅是有关的。她以为《中华活页文选》能办好,显然与办刊人员素质高、教育思想先进有关。

不管怎么说,教育类书刊已闻风而动,但旧教育思想的惯性也不小,浙江电子音像社的赵明就说,他们刚刚开始尝试做新教辅,不但是手段新,而且是思路新的那种。但几十年来,不但是孩子,而且教师、教育编辑等各类教育工作者都已习惯了应试教育,一时还真转不过来。比如提高阅读能力,怎么提高,还不是给一段文章让他做题?一位教育类杂志的编辑自己也茫然,说我一天看几千上万字,也不知自己阅读能力怎样,这能力是怎么来的。部分教育出版社表示,他们以后会多出课外阅读方面的书,比如教育部向学生推荐书目中的书,注重能力积累的书,以及鉴赏类图书,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编辑教育思想的转换,让他们减少功利心,明白教材不是唯一的,教辅要放开做,不要当教材的跟屁虫,而是跟教材一起大步往前走。总之,新教辅将不再是教材的婢女,而是在同一个教育思想引导下的两个朋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